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關於誠品來港


曾俊華是次訪問台灣,除了使香港人辦入台證不須再繳交費用外,更重要的是,他到了誠品,邀請誠品來港開店。而誠品的負責人亦表示希望於二零一二至一三年開設來港開設誠品書店。

實情是,香港人對誠品書店不會陌生,反正到台灣是必去的。今年到了台灣,共去了四間誠品書店,每次也逗留不止一小時,不能自拔地於書架前的地板上閱讀。你問為什麼在誠品才突然喜愛閱讀?你要明白,香港的大型書店只會賣特定類型的書,六十四種方法做CEO、如何不做運動減肥等等。當我看見藝術、攝影等種類的書,你得明白這些書我只在大學圖書館見過,很難想像大型書店留下那麼大的位置放如此小眾的書籍。我想,擴大單一普及文化,使文化不再單一、沉悶,從而影響社會以至世界,是誠品可貴的地方。誠品亦嘗試把普及消費文化與小眾文化結合,誠品除了是書店,還設有餐飲、裝飾品及時裝的售賣,甚至出現D-Mop。當你認為普及消費文化充斥於誠品,我今年在誠品敦南店地庫遇到一個藝展,展覽亦包括不同的媒介,如裝置、影像等。尤如一座樓上是times square,樓下卻是Art Centre 的art gallery。這種氛圍是香港所缺乏的。順帶一提,誠品敦南店的售賣書籍的樓層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


其實,香港也有書店售賣另類書籍,都分散於不同的舊樓之中。比較多人認識的另類書店算是kubrick。但是,我想香港是需要一座誠品於銅鑼灣或是中環或是尖沙咀,提醒我們除了消費文化以外,我們還需要其他文化於社會中存在,一個城市擁有多元的文化才是完整的。這個想法,是我每次深夜於銅鑼灣或是尖沙咀遊走的時候想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